昊梵体育网

人民大学博士、知名教授储殷:现在的大学生水平,和以前完全不同了,入学率八九成以上

人民大学博士、知名教授储殷:现在的大学生水平,和以前完全不同了,入学率八九成以上,这说明什么?只要不傻都能上!

储殷说,80年代的大学生,被称为“天之骄子”,尤其是农村走出一个大学生,那是非常自豪的事。

一来,那时候的大学生真材实料,担得起重任,上大学就成了改变命运的机会。

可是现在的大学教育水平,差距天差地别,再加上有些大学生不是那块料,毕业后就非常糟糕。

上完四年大学,没学到知识,没有独立思维,也没有确立正确的人生观,只不过满足了虚荣心。

储殷最后说:所以我认为,面对越来越高的学费,有些农村的学生,与其混日子,给父母带来沉重的负担,不如不上这个大学!

评论列表

SL
SL 300
2023-05-08 20:55
这位知名教授说出了很现实的问题,现在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太差!

醉清风 回复 05-09 05:43
现在的叫兽和以前的教授也不一样啊。

网络键盘侠 回复 05-09 05:38
部分大学生水平的确差,我所在的学校至少有4/5的学生大学没学到东西,也没有自己的目标。

湖水倒映
湖水倒映 146
2023-05-08 18:24
大学扩招的结果就是滥竽充数,相当多的是混了四年,没学到东西,走向社会难以生存,浪费了青春,影响了婚姻,给父母增添无尽的烦恼

鑫泽 回复 05-10 07:04
因为社会没有那么多就业岗位,只能把适龄人员往学校里堆,以时间换空间

之乎亦者也 回复 05-09 21:51
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应该是学一门手艺或技术,而不是浪费大把时间和金钱把自己变成无用之人。有手艺就不怕没钱,而且现在企业是特别缺这样的人才,企业真的不缺大学生。教育体系真应该好好改革一下了。

易死的纯新小白
易死的纯新小白 125
2023-05-08 15:14
大学是这样的,学生和学校两方面的问题,学生压抑了好多年,突然放松,会报复性玩耍,然后大学本身教的也是一坨。必须靠自己去学,还不能说按照学校要求学,得自己找相关从业方向的从业人员招聘要求去学习,最后休闲一点的学习时间只剩这段时间了。

18618用户 回复 用户49xxx97 05-08 17:23
要啥含金量,就是让你去上学,花钱,别出来闹事

用户49xxx97 回复 05-08 16:59
还是扩招的恶果。即使是普通一般学校,高中毕业的九成以上都能考上大学,包括很多无心向学的学渣,这样高的升学率上大学有什么意义?猪鸡龙蛇阿猫阿狗都是大学生,这样的大学生怎么有含金量?初升高招五成,高考上大学控制在二成以下,这样含金量才高。另外大量裁减文科艺术类学校及专业,提高理工类专业学校,增加技工、高级技工学校,这样才能科技兴国

用户10xxx74
用户10xxx74 89
2023-05-08 15:11
大学不是万能的,但不上是万万不能的。这和钞票一个功能[呲牙笑][呲牙笑][呲牙笑]

红枫无银 回复 言不美 05-09 09:58
不会死,会被卡一半的路,会被人看低

言不美 回复 05-09 06:26
不上大学会死吗?

悲伤的铲屎官
悲伤的铲屎官 81
2023-05-08 15:24
现在的教授和六十年代甚至和九十年代的专家教授都比不了,那时候的专家教授才是大拿,才是永远的神。[笑着哭]

乘风破浪 回复 05-16 20:22
还有一部分叫兽忙着乱搞,霍霍学生[裂开]

老马 回复 05-15 19:24
现在都忙着搞钱 学术学识什么的滥竽充数的不在少数 这种类型的所谓教授 那学生党工具用

静心
静心 71
2023-05-08 23:20
问题是这帮笨蛋又开始上研究生了。现在研究生数量,比当年本科生还多呢

星辰磊 回复 05-15 14:04
这说明还不是笨蛋,继续研究研究点儿啥呢[呲牙笑]

太初谷 回复 05-09 18:21
大浪淘沙

起望行云
起望行云 39
2023-05-08 19:31
300分的大学,真是只要不太蠢。都能上大学了

猛男 回复 05-09 07:15
只要不是太穷,再蠢都可以读个民办

从这里321817776 回复 05-10 15:04
家里只要有钱。不参加高考照样能读大学,出国留学。很多大学不是为了培养人才。只是为了经济创收!

用户42xxx20
用户42xxx20 34
2023-05-10 09:25
[笑着哭]不是大学生不行,是大学不行,所谓的 985 里面教学质量也就那样。当老师的不把教书作为第一职责,去搞所谓的科研,至于这个科研水分就更大了,研究的东西有没有用是一回事,实验造不造假又是一回事

回车键 回复 05-23 20:34
是的,论文为主,顺便教学,以前是教学为主,论文为辅

孤久则安 回复 05-15 20:49
因为学校硬性要求你科研,要成果,老师的主业都不是教学,我学校就有一个老师,专著好几本,读起来都不错,但是讲课确实一言难尽

沈航小宇观世界
沈航小宇观世界 30
2023-05-08 22:53
把民办和大专去掉,公办本科入学率只剩40%,并不好考。都是教育商业化,大量民办扩招造成的学历贬值。80年代每年70万大学生,今年毕业1200万。如今的研究生还没扩招,今年报名470万,只招72万,不到20%的入学率,是公办二本的一半

用户13xxx25 回复 05-09 00:25
90年代高考扩招前夕,算上大专,入学率也最多只有30%

孤狼 回复 05-09 00:15
70万大学生,那是九十年代了啊[笑着哭]

云中飞歌
云中飞歌 20
2023-05-25 20:19
按照他的逻辑 车祸概率高 伤残率也不低 建议取消一切车辆 改步行 不光安全 还绿色环保
老姜
老姜 19
2023-05-08 16:31
现在不考研就像没读大学似的。白白浪费四年。
白鹿
白鹿 19
2023-05-08 17:38
大学自然学的是知识,但人一生要有作为只有大学学的知识远远不够。我是高八一毕业生,农村人,当年考的中专,三年学习虽努力,学的知识与现在大专生比没两样,甚至掌握的知识量不如当今大专毕业生,至少没学过电脑,英文水平不如当今初中生。几十年的工作照样做出了不少成绩,也拿过省级科技奖。工作要有好的成绩,关键是要几十年的坚持,给你的岗位能几十年不计较得失坚持吗?现在很少有人不计得失的,要生活不计得失行吗?我们这批已退休或快退休的人,工作的前二十年奖金很少,计较也没有。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完全是为了不拖后腿,能拔尖得到领导赞许更好,这样不知不觉就有了成果。

HB 回复 05-09 05:58
前一半说的很对,后一半不赞同。踏踏实实工作是对的,但是不计较得失,你觉得现在可能吗?你们那个年代面临的压力和现在能比吗?我二本学校老师,我们领导和你同龄,他之前说过,当年他们拿了省部级项目就上了教授,70后拿了博士毕业就认定副高,现在国家级项目只是评副高要满足的几个条件之一。之前单位没有考核,现在几年一考,甚至每年一考,成果不满足就要降级,这样的压力,你能踏踏实实不计个人得失?

非洲我最白 回复 05-09 09:15
最后一句:不知不觉就有了成果?!这是房地产公司给你了不知不觉的勇气吗!你不拼一下试试,没房就等于没老婆,没孩子,没家庭,然后还有什么?!

老鹰007
老鹰007 18
2023-05-08 19:04
讲实话,总有人听着不舒服[点赞][点赞][点赞]
用户10xxx39
用户10xxx39 16
2023-05-08 17:19
主要还是社会的问题,大学学不到东西无所谓,早点参加工作,早点自立赚钱,养家糊口,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确实最好的,问题是文凭呢?发一个还是花钱买一个?不然找工作都是问题。
开心
开心 15
2023-05-08 21:12
我是坚决反对扩招的。我还是希望中国每年将大学生招生控制在高中生的20%其余的只能读大专中专和技校。取消现在的职业大学

用户18xxx02 回复 05-09 06:46
别人说的技校就是职业教育

路人~丙 回复 05-09 12:04
很多精英们会不高兴的[呲牙笑]

赢瀛
赢瀛 15
2023-05-09 01:03
技术工人也一样,以前有能力的考中专,分数差点的才去上大学!

极光 回复 05-12 00:26
是的,96年之前学习好的很多上中专,我们县为了留住好的高中生源,报中专的学生中考成绩超过392强制截流上一中。

夏目 回复 05-15 16:15
是大学难考,不如中专直接就业

小东
小东 15
2023-05-08 23:10
我真搞不懂,以前的大学生有现在的大学生脑子好用吗?有比现在的大学生会解题吗?有现在的大学生那么多学习资料吗?你们觉得以前大学生厉害,只不过过是以前的大学生包分配,进了单位就当作栋梁来栽培

孤狼 回复 05-09 00:11
以前的大学生脑子好用不好用不下定义,但一百个人中大约只有两三个能接受高等教育,你觉得这两三个的智商处于什么水平?

用户14xxx21 回复 05-08 23:54
人与人之间的比较只能是横向比较,而不能纵向比较,如果纵向比较,秦皇汉武和所有状元都不如现在中学生的解题水平。

K.wx.z.
K.wx.z. 14
2023-05-08 15:53
农村大学生没有错!错的是公平在哪里?

天下无敌贝吉特 回复 05-09 22:53
我比你有钱就是要比你优待,不然我不是白有钱了吗[得瑟]

太初谷 回复 05-09 18:24
这个世界那来的公平?

用户15xxx60
用户15xxx60 13
2023-05-09 12:24
实话!现在也就是985-211才算上的大学生。。。
三平先生
三平先生 12
2023-05-08 18:37
良心教授的大实话!
胡八一的哥哥胡八筒
胡八一的哥哥胡八筒 12
2023-05-08 23:29
扩招的恶果
用户10xxx39
用户10xxx39 12
2023-05-09 04:17
现刚校门大专生,比不上60年代高中生,才少眼高,能进体制还好混,进社会根本不太有竞争力!
东门吹水
东门吹水 9
2023-05-09 12:00
现在的大学生将来可能会有很多混得不如有一技之长的技校生。

太初谷 回复 05-09 18:27
技术才是根

前轱辘不转后轱辘转
前轱辘不转后轱辘转 9
2023-05-09 08:59
如果学校把责任推给学生,那你可以不让他毕业啊,你发毕业证就是认可了成绩,踢皮球有意思吗?

用户18xxx37 回复 05-09 11:52
其实学校也想保证质量,你不知道有个考核指标叫毕业率,最后学校为了完成这个指标,就差把答案给学生让他们抄一遍。期末考试最难的就是让学生考过,让学生通过考试太难了,开卷考试学生都不知道抄哪里。根本就不是试卷难易的问题。

kzr1638
kzr1638 8
2023-05-08 16:28
只有高考排位前5%一10%的学生才是大概率是精英,排位越后越是大概率混日子的
SL
SL 8
2023-05-08 20:52
现在80%的本科生不如80年代的中专生水平

阿白 回复 05-08 23:19
错,现在的知识比过去难

超级辉 回复 05-14 22:21
偏激了 或者你就是那类中专生

四川淡然
四川淡然 8
2023-05-09 02:01
那时的大学是择优选先,录取率也低,能考上的真是有水平。现在大学不断扩招,基本上都能,且好多大学都是公司化经营,赚钱为主,教学为辅,可想结果。估计随着人口减少,部分大学都要关闭。
Because
Because 8
2023-05-09 01:16
四年大学,三年在家上网课,学个鸡毛
小波
小波 8
2023-05-09 18:36
大学扩招不是坏事吧?提高国民素质怎么也说不上错吧?至于说大学生就业难,一个是尽量考好大学,另一个就是在大学里好好学习。一般大学里的学生是什么状态都没点数么?

用户17xxx33 回复 05-14 05:26
就是因为扩招素质下降了多少还提高?

蛮牛 回复 用户17xxx33 05-21 14:08
整体素质上去了,但拔尖的素质下来了,真正好的大学,好的大学生还是很有才的,社会在进步,对大学生的要求变了,但大学教育还是原地踏步还可能是退步,

用户10xxx55
用户10xxx55 7
2023-05-10 15:08
大学是为赚钱!缴钱就发证[吐舌头咯]
阿长
阿长 7
2023-05-13 21:00
我就是这样的,知识没学到,浪费了时间,于我来说还真的不如早些打工
海阔天空
海阔天空 7
2023-05-14 16:04
说的很对,现在的很多本科教育,就是骗钱的机器,为了钱扩招、扩招、再扩招,都是为了钱,没有真正的知识传授,荒废了岁月、浪费了钱财、更苦了父母!
maomao
maomao 6
2023-05-08 17:41
要减少招生才是重点!
2002
2002 6
2023-05-08 22:54
我之前也以为国内高考上了大学的都是聪明孩子,后来才发现错的有多离谱[笑着哭]

gmlweige 回复 用户10xxx63 05-13 07:19
说好听以勤补拙,事倍功半,效率极低

用户10xxx63 回复 05-09 01:23
会做题不代表聪明,只有他们觉得自己很聪明。

六道
六道 6
2023-05-08 19:53
这个教授说的话有点偏执,他说现在八九成以上可以读大学就是有点天荒夜谈了。不过你说现在的学生比以前的努力那是肯定的,现在小学中学的读书背包都可以跟当兵的行军包不相上下了,想不努力都不行,怕自己成绩落后别的同学[点赞][点赞][点赞]
黄芦
黄芦 6
2023-05-12 23:51
盲目扩招就是一个根本性错误,极大的提高教育成本和虚耗了教育资源,降低社会资源和家庭资源的有效利用率,也直接导致了生育率的降低,贻害无穷!
江流_
江流_ 5
2023-05-09 09:14
杀伤面太广了,不合适。每个时代都有高手,必然都会走大学这条路!!
半程
半程 5
2023-05-09 09:54
不是大学多,是学以致用的大学不多
■■■■■■
■■■■■■ 5
2023-05-08 23:33
现在上大学依旧可以改变命运!!那些子弟,不上大学的话,连考公、考事业编的资格都没有!!
十年之后
十年之后 5
2023-05-09 00:03
你猜猜主要原因在大学吗[笑着哭]
用户57xxx52
用户57xxx52 5
2023-05-08 20:06
各位上高中的时候有没有听说过:上了大学想怎样就怎样。
做好自己
做好自己 5
2023-05-09 16:06
如果你不去上才是中了他的圈套[得瑟][得瑟]
qxjd2020
qxjd2020 5
2023-05-09 07:27
我倒觉得富人的孩子不用上大学,反正一辈子衣食无忧!读了也不用找工作,还占据了需要读书的孩子的名额!
阿健创意铺子
阿健创意铺子 5
2023-05-08 21:51
不要那么想,八十年代大学生的确精英,但我觉得我是当年中专生,比现在大学生肯定聪明,但我知识面,肯定比不上现在的大学生。
liumj
liumj 5
2023-05-09 20:03
别说大学生素质,那些二三本大学讲师.教授的水平还不如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水平!扩招使多少庸劣者变成体面的叫曽,使多少二三本的干部子弟在职场上超越了一本的平民子弟?
kkf
kkf 5
2023-05-11 17:56
储就是时代的逃兵,他有什么资格对中国教育品头论足?笑话!还教授[笑着哭][笑着哭][笑着哭]
大蒙传奇
大蒙传奇 5
2023-05-13 22:03
请搞明白这是教育体制的问题,而不是我农村学生的问题。农村学生有权利上大学。

欧阳家怡 回复 05-18 11:54
每个学子都有权利上大学,但如果是那种三本呀,专科之类的,没多大用处

曾顯涵
曾顯涵 4
2023-05-08 21:48
这货也是个公知,为了吃它主子的排泄物,也是想方设法搅乱人的思想。
ATA
ATA 4
2023-05-08 22:32
硕士研究生也一样,人生最需历炼的三年浪费了
HB
HB 4
2023-05-09 05:45
有些人就是双标,一方面面对学历比自己高的,说学历不重要,能力才重要,一方面又埋怨自己找不好工作是因为大学扩招。话说大学扩招了,大家都大学毕业了,不就是不看学历看能力了吗?[得瑟]
寂静的港湾
寂静的港湾 4
2023-05-09 07:41
先别说大学生了,大学教授校长们都利用自己的职权,捞钱漁色,你看那个四川音乐学院,整个学院跟校长的后宫似的
用户13xxx25
用户13xxx25 4
2023-05-09 00:19
现在考上二本的,要放在90年代高考扩招前,连最差的大专都考不上,[得瑟]最多只能是个高中学历!一本也只能相当于以前的大专!起码要211以上的,才能抵得上以前的本科。
简单的旅程
简单的旅程 4
2023-05-09 17:19
一次改变人生阶层可能罢了,就看你愿不愿意抓了,或许有或许无。即使改变不了结局也能改变自己局部的环境,必定有的选总比没得选强。 通俗讲努力比不努力重要,选择比努力重要,机会比选择重要。[笑着哭][笑着哭]出生,上学(入职),婚姻,这三次改变命运的机会一定要重视[笑着哭]
草民
草民 4
2023-05-09 21:43
不是实现了全民大学生吗?不是那些专家们所追求的
用户15xxx73
用户15xxx73 4
2023-05-09 19:43
屁话一句,因为你没法提前判断他是不是混日子
用户17xxx26
用户17xxx26 4
2023-05-10 05:46
那请问,这些孩子如果不上大学,去哪儿?现在乡里也没有他们的地方了!
马丁
马丁 4
2023-05-11 08:36
把大专和二本砍了呗,只留211和985,专业也只能留理工类,文科专业也砍了。 能做到吗?
用户16xxx52
用户16xxx52 4
2023-05-12 19:34
储教授讲的很现实。自己不是读大学的料,那就老实学一门求生的技能,对自己对国家都是两大利。
困=_=
困=_= 4
2023-05-12 12:16
好大学学知识,一般大学学社会,既没学到知识,也没学会社会,只能说,虚度了一段可能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。
用户17xxx98
用户17xxx98 4
2023-05-15 12:24
九几年读大学的时候,大学毕业生全国就几十万人,现在是超一千万,怎么能比?
-陈家子弟
-陈家子弟 4
2023-05-16 11:32
现在的学校都是在搞钱了,商业化,公立高中-套校服400元左右,搞个旅游名为研学又搞几百,植树节又搞捐款,校外辅导班没有了又来个升学E网通78百元一个帐号,,…世风日下,魔鬼当道。。
艾老虎油
艾老虎油 4
2023-05-17 15:20
有数量无质量,没毛病!
小喵
小喵 4
2023-05-18 00:03
扩招是为了1、赚钱,2、孩子延迟到社会工作,减少就业压力,如今研究生博士都扩招,就业可以到30岁。3、不可否认,教育程度高,劳动时接受能力也快。
用户15xxx52
用户15xxx52 4
2023-05-19 00:44
读不读得看父母,读不读的上得看自己,至于混不混的开,看头顶。
明天
明天 4
2023-05-08 15:12
早点接受社会的毒打吗?
火星用户
火星用户 3
2023-05-09 13:27
80年代单位分来一名大学生,各个科室都在抢,现在单位招聘起步都是研究生,没有点背境的研究生基本都是陪杀场的
骑墙待红杏
骑墙待红杏 3
2023-05-09 10:07
全国平均一本率才多少[得瑟]光说大学生,好多专科民办的算个屁大学生[呲牙笑]一本的有些进了大学也不好好学习就混个文凭,真正学有所成的20%差不多了,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大学生水平低的原因。
淅沥沥
淅沥沥 3
2023-05-08 17:44
知名🤓不如农村父母有水平
海天一色
海天一色 3
2023-05-08 22:07
未来20年每年都有1000多万的大学生毕业,其中只有两三百万学生能做到顺利体面就业,其余700多万学生处于失业啃老或打零工状态。形势相当严峻,大学生这招牌注定了你宁愿失业啃老也不会从事低端工作。
清晨
清晨 3
2023-05-08 21:46
都是你们害的
悠然漫步大赢家
悠然漫步大赢家 3
2023-05-09 15:47
因为孩子小,各种补习培训班啥的舍得花钱,一旦上大学了家长再也没钱供了,这正符合利益集团设计的轨迹!
山人
山人 3
2023-05-08 23:25
这个是说了实话的,但说实话容易招骂!当前社会没几个父母能接受子女不上大学的,要的不是知识,是脸面!是交待!
用户10xxx39
用户10xxx39 3
2023-05-09 04:13
教育市场化恶果,高校现追求不是质,而是量!年年扩招,不就为了那点利益吗?髙调是提高全民素质,背后是学杂费用收来多多益善!
清风2382574895
清风2382574895 3
2023-05-09 15:25
70%的大学根本没有必要存在
叶工
叶工 3
2023-05-09 16:06
教育市场化
旁观者
旁观者 3
2023-05-10 06:49
按你说的,中国建设能么多院校咋办?浪费了多少资源?減轻上学负担,提高全民素质,才是正道。
行云流水
行云流水 3
2023-05-10 07:34
问题出在那
看山是山望水是水
看山是山望水是水 3
2023-05-10 10:32
不妨把大学看成走向社会的一个过渡
骑着自行车上班
骑着自行车上班 3
2023-05-09 19:46
现在的教育资源给留学生了
海阔天空
海阔天空 3
2023-05-09 17:39
关健是四年教给了孩子什么!
王婧婧
王婧婧 3
2023-05-10 09:24
当年也是稍微乖点儿智商正常点儿的都能上[汗],现在只是更多孩子乖乖读书了
LZLSIR
LZLSIR 3
2023-05-11 11:38
比较实话
清风徐来
清风徐来 3
2023-05-11 11:50
殷教授说的很对,二本学院的学生大多数就是混学历的,真正学习的没几个,对着这群学生真的没有成就感[捂脸哭]
宛丘书童
宛丘书童 3
2023-05-11 13:47
大学产业化,而且间接带动学生的父母继续埋头苦干,买房,买车,娶妻,生子。。。
用户10xxx55
用户10xxx55 3
2023-05-11 14:46
你这个博士就是个菜鸟,你懂个屁啊,现在胡说八道。
youf
youf 3
2023-05-12 11:31
过去人才供不应求大学基本上替代了各层面筛选人才的作用,现在普及后就没有这个作用了,只能再筛选一遍又一遍了,可想而知其实真正的需求并没有变得想象中那么大
东西
东西 3
2023-05-12 12:22
事实如此,
闲庭信步
闲庭信步 3
2023-05-12 13:51
知识严重贬值!八十年代后期每年大中专(高中后)招生37一一42万,现在研究生年招60多万,是当年近2倍。大学毕业生1000多万,当年25倍还多。社会需要最多的是技术工,不是办公室员工,扩招培养人才,培养了个寂寞!
三十而立
三十而立 3
2023-05-12 23:23
大学教育现在就是垃圾,教育的失败和耻辱
绿色森林
绿色森林 3
2023-05-13 16:15
大学老师教书育人还是主业吗?挣项目写论文是主要考核指标吧?
用户16xxx86
用户16xxx86 3
2023-05-14 08:09
不是那块料趁早学点手艺,混口饭吃,一身好手艺不比教授专家收入差
汪海
汪海 3
2023-05-14 10:22
我对犬子不强求 男儿不为学历愁 胸有大志行天下 自强不息最风流
用户15xxx84
用户15xxx84 3
2023-05-15 10:39
现在的大学生是否真材实料不好定位,没背景的毕业生好的可以做送快递送外卖,也可工地搬砖或工厂打螺丝,否则,因没就业岗位只好待业啃老!
用户10xxx56
用户10xxx56 3
2023-05-16 14:30
的确如此
67895
67895 3
2023-05-16 17:27
先做到真正的高考公平公正才说吧![笑着哭]
111
111 3
2023-05-18 16:52
这是?
用户38xxx09
用户38xxx09 3
2023-05-19 09:27
?????
用户38xxx09
用户38xxx09 3
2023-05-19 09:27
扯淡
一个人的远行
一个人的远行 3
2023-05-15 12:26
学校和老师都是赖于充数的,你说呢
他主宰世上一切
他主宰世上一切
2023-05-09 01:13
以前大学生读的书,真沒有现在大学生读的书多。卷

言不美 回复 05-09 06:29
我比孔子读的书还多,有孔子的水平高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