昊梵体育网

一次,作家李敖谈到岳飞的《满江红》,他说:这首词写得我心服口服,不过并不是岳飞写

一次,作家李敖谈到岳飞的《满江红》,他说:这首词写得我心服口服,不过并不是岳飞写的,没有任何史料证明!

李敖说:“三千功名尘与土,八千里路云和月”,悲壮磅礴,很好,可是岳飞含冤而死,四百年后的明朝才发现。

这说明什么?《满江红》很有可能是明朝的人,敬仰岳飞是位英雄,于是就写了他的传记。

另外,诗词里有一句“驾长车,踏破贺兰山缺”,贺兰山位于宁夏和内蒙交界处,是西北,

而南宋时期,犯境的匈奴在东北,岳飞作为抗金名将,不可能犯这种错误,很显然是后来人写的!

很多人认为,贺兰山不一定指宁夏,河北也有,不过那句“笑谈渴饮匈奴血”,既然提到“匈奴”,应该是宁夏。

李敖的观点,你认同吗?

评论列表

Owen
Owen 66
2023-12-08 23:06
“不破楼兰终不还”肯定不是王昌龄写的喽?因为楼兰在晋朝就没了,唐朝的王昌龄肯定破不了楼兰[滑稽笑]

不忘初心 回复 12-09 11:30
一针见血反驳李敖

隐者了一 回复 12-09 04:38
这有可能,是王抄袭的,历史上这种事很多。

美式咖啡
美式咖啡 63
2023-12-09 08:26
岳飞是民族争斗中汉族的英雄,是中华民族大一统下公认的古代军事家

士士士 回复 12-09 15:07
原以为是,但后来学了一点地理和历史才知道岳飞就是割据宋寇,打仗连河南都没出去过,与当时的北方大部 西北西南汉人都没关系哈。

石头123 回复 士士士 12-09 17:29
岳飞古代第一个发动人民群众的,并且军纪森严,岳家军得民心,百姓本身不在乎谁统治这个得民心就是军事理论。并且步兵两次大败巅峰女真铁骑,

地狱的魔术师
地狱的魔术师 60
2023-12-09 12:07
《满江红》是否岳飞著,这是历史上早有的争论,李敖还没资格在这问题上启带头作用。关于这个问题,我非常同意一个观点(不记得是不是王曾瑜先生说的):如果《满江红》是伪作,那么这个人必须经历过年少成名、家国动荡、外族侵略、文武全才等等。可这么一个人,又何必托名岳飞?为什么就不能是岳飞?

用户10xxx22 回复 12-09 16:14
我的理解,如同《沁园春丶雪》,非一般人只能作

似水年华 回复 12-09 13:03
是的,满江红是否为岳飞所做,都不影响近千年来华夏儿女对岳元帅的敬仰之情。

零度
零度 47
2023-12-08 21:21
作为诗词不一定是写实,笑谈渴饮匈奴血,这里的匈奴更多是代指异族!!

feitian2012 回复 雨中飞 12-09 08:37
唐朝诗人描写军队西域征战的时候还写了“汉军。。。”呢,后世咬文嚼字的腐儒还以为那个诗人不是唐朝人呢。。。

雨中飞 回复 12-09 02:03
明明白白告诉你就是匈奴!就像日本鬼子就是日本鬼子,美国佬就是美国佬,毛子就是毛子,冤有头债有主什么叫异族?关系好的也是异族

t_1479133190444_0
t_1479133190444_0 21
2023-12-08 22:56
贺兰山指的是现河北邯郸磁县的一座山,当时属金占区,也是早期宋辽边境。没文化真可怕

佑一村 回复 12-10 07:08
岳飞要踏破河北的1座山?你真有文化,可惜不认识“踏破”2字~

秦圣 回复 12-10 12:03
真牛,自以为上过两天学就认字了,牛牛牛,踏破二字真能理解成把山踏破?俗话说得好,流氓不可怕,就怕流氓有文化

似水年华
似水年华 18
2023-12-08 22:58
昨夜寒蛩不住鸣,惊回千里梦,已三更。起来独自绕阶行,人悄悄,帘外月胧明。白首为功名,旧山松竹老,阻归程。欲将心事付瑶琴,知音少,弦断有谁听。

深夜 回复 12-09 08:15
岳飞的小重山

龙凤丘山燕 回复 12-09 08:02
岳飞这一首抒发了内心的郁闷.守国土,戌边疆,战功赫赫。却鲜有与他同心之人,他的思想不被理解,得不到声张.

团结韭菜
团结韭菜 18
2023-12-08 22:29
岳飞文武双全,有气吞山河的气势。其他人难写出这么有气势的满江红。

长平 遗魂 回复 12-09 08:07
那首诗不叫气吞山河,

如去如来 回复 12-08 23:14
三国演义封面那首诗怎么样?我怀疑这首也是同一个作者。因为只有很多年后才有人如此气贯长虹。

古道西风
古道西风 15
2023-12-09 21:24
难道古诗词当中以此托彼的手法就不能用吗?王昌龄的"不破楼兰誓不还",王昌龄非得到过楼兰吗?而且,唐朝时楼兰还在吗?需要破吗?
士士士
士士士 14
2023-12-09 15:16
就算是岳飞写的,那也是刷酒疯吹牛逼,或者应该是岳飞献给金兀术的赞美诗,因为当时只有金兀术做到了八千里路云和月,岳飞打仗连河南都没出去过,主场打的二比八就被后人吹上天了,就像02年世界杯国足侥幸出线就被吹一样一样的。

华威 回复 12-09 22:09
汉奸都很讨厌卫国英雄

名字 回复 12-09 19:36
笑谈渴饮二句是赞美完颜家吃自己吗?

道法自然
道法自然 13
2023-12-09 02:06
这首词说是岳飞写的更感人,历史都是赢家写的。真的不多,不比太计较。
用户15xxx36
用户15xxx36 13
2023-12-09 08:21
第一句“汉家重色思倾国”,那么长恨歌就不是写的唐朝,不是唐明皇和杨贵妃,也不是白居易写的

一棹烟波 回复 12-09 22:11
他作诗敢直接指明是当朝皇帝的祖宗吗?全家每人都有十个脑袋也不够砍的。

用户10xxx35 回复 12-09 17:15
汉皇重色思倾国

开心小子
开心小子 13
2023-12-13 11:40
也许不是岳飞作的词,但词很好,人更棒,这就足够了,人和词都会万世留芳

田园风光 回复 01-21 07:47
人棒须为人,若神终为鬼

用户15xxx61
用户15xxx61 12
2023-12-09 07:35
但也没任何资料证明不是岳飞写的,为何肯定说不是岳飞写的呢?大家不要给字眼带偏了。
论语
论语 12
2023-12-09 16:05
普通的文人没这么大格局,写不出这么大气磅礴的词。只有岳飞这样胸怀大志又统帅千军万马的大将,才能写出这样的词。

佑一村 回复 12-10 05:54
滚滚长江东逝水,谁写的?生亦做人杰,死亦为鬼雄,谁写的?都是统帅千军万马的大将写的?哈哈哈~

论语 回复 佑一村 12-10 09:13
你不懂格局

人生之悟中
人生之悟中 12
2023-12-08 23:43
李白还写过:十步杀一人

用户10xxx35 回复 12-09 17:15
千里不留行

老朝 回复 12-09 10:16
那不得判死刑[抠鼻]

采薇
采薇 11
2023-12-09 10:21
高适的从军行很出名,开篇第一句是:汉家烟尘在东北,你们想想,照那些质疑岳飞满江红的说法,这诗是不是汉代人所写呢?

子夜诗词 回复 01-02 21:49
兄弟,诗词太多记混了,是《燕歌行》

采薇 回复 子夜诗词 01-04 14:31
不好意思,见笑[点赞]

采薇
采薇 11
2023-12-09 10:23
凡是否定这首词是岳飞作品的,骨子里都是汉奸。因为他们就是想质疑岳飞,通过质疑作品来一步步否定这个人

suzaku 回复 12-10 02:56
这倒不是,历史就是还原真相,连面对真相的用气都没有,才可悲。第一,你就知道岳飞满江红,不知道岳飞其他词,水平和这个差距过大。第二,李不是第一个质疑的。第三,岳飞在南宋就平反了,这个词却在明朝中期才出现。第四,目前最被史学家接受的说法是岳飞和他的一位朋友相互写信交流,他二人都写了满江红,岳飞整理两篇才有了你知道的满江红

采薇 回复 suzaku 12-10 07:55
不要为那种阴暗的心理找借口。还原真相?你告诉我,真相是什么?所谓还原真相的目的又是什么?

看客而已
看客而已 11
2023-12-09 13:51
岳飞:要我自证吗?来玉帝这儿。
以德报德 以直报怨
以德报德 以直报怨 10
2023-12-08 22:51
词写得再好不如事做得漂亮,不要本末倒置。岳家军被当时的百姓爱戴和敬佩也不是因为岳飞写的满江红。至于后人怎么想其实不重要。
热狗屈伏塔
热狗屈伏塔 9
2023-12-09 11:51
没有人比岳飞更配这首词

笨笨 回复 12-09 14:46
说得对,虽然也许不是岳王爷亲做,但也只有岳王爷才能配得上这首词。

TOCCATA
TOCCATA 9
2023-12-10 11:44
岳飞的孙子岳珂,收集整理岳飞的文字,并没有收入满江红,这篇词第一次出现还是嘉靖年间的事。

大威天龙 回复 12-12 07:06
被证实的岳飞的另一首满江红词,岳珂也没有收录过!这说明不了什么的。

我不敢说话 回复 12-23 22:26
这不能说明什么,秦桧毁了岳飞所有的文集,很多都是托韩世忠等人的所做才保留下来。

好奇号
好奇号 9
2023-12-09 11:39
这个作者根本不关心岳飞,只能人云亦云,前几年已经发现了岳飞满江红的原始诗稿已经证明就是岳飞写的了,当然李熬说这话时候还没发现。现在再拿李熬说事就是作者无知了

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回复 12-10 11:04
对比意同词不同,有改动的。改动后的对词工整,更显优美华丽气势磅礴。但少了当事人内心情感的真实表达,变成了全民族的情感表达。

佑一村 回复 12-10 13:48
你是历史发明家?你说的可是明朝发现的1本族谱?

用户13xxx60
用户13xxx60 8
2023-12-08 23:12
匈奴、贺兰山在中华民族已经成为符号了,不一定真的实指什么。
小号胖哥
小号胖哥 8
2023-12-14 13:02
笑谈渴饮匈奴血,这是用典,东汉困守西域孤城的耿将军。
guojia1698
guojia1698 7
2023-12-09 09:50
中国的古代文学作品尤其是宋代印刷大兴之前,被文人修改、再创作的比比皆是!但不可否认在基础上修改的!如今看着也行!宋以后就少了也有!
虎力大仙
虎力大仙 7
2023-12-12 01:08
原稿可能是岳所写,只不过水平不高,后世为烘托英雄,做了大量修改

一生所爱 回复 02-26 18:41
没错,从一本族谱发中现了该词,所以现在又有一种说法,定稿发表的《满江红,述怀》是经明代人重新修改的!

用户13xxx38
用户13xxx38 7
2024-02-04 19:45
老百姓都觉得岳飞是民族英雄!专家们不同意!好像历史课本上给否定了!
用户17xxx29
用户17xxx29 7
2023-12-10 19:11
比喻岳飞杀敌可以长驱直入。根实际是否到达无关。是浪漫主义的写法。正如:李白,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。他量了吗?如果不是三千尺,说明他没去过?
乔希奇
乔希奇 7
2023-12-12 22:10
第一,虽然不能充分证明是岳飞写的,但难道有充分证据能证明不是岳飞写的吗?第二,既然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,那么非要一再强调不是岳飞写的,意义何在?除非你说这其实是张三写的,是为了给张三正名。但很显然不存在这个张三。第三,如果说在明显没有意义的情况下,你还要坚持强调不是岳飞写的,那你就是冲着岳飞这个人去的,你想干什么?
雕弓满月
雕弓满月 7
2024-01-13 01:21
好,再解释一下桃花潭水深千尺。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,也不是苏东坡写的,因为他根本不会飞[哭着笑]
用户97xxx03
用户97xxx03 6
2023-12-09 04:50
李敖先生有家国情怀!
用户70xxx06
用户70xxx06 6
2024-02-22 21:01
这货也是个奇葩。李敖怎么证明他是他爸的儿子
用户10xxx28
用户10xxx28 6
2023-12-08 22:35
30功名尘与土!
吴凡
吴凡 6
2023-12-09 14:04
我自横刀向天笑不是谭嗣同写的,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是汪精卫写的

更深的蓝 回复 01-06 00:50
谭是我自横刀向天笑,去留肝胆两昆仑

她他生鲜
她他生鲜 5
2023-12-09 06:58
李敖很多年之后不会有人记得,现在认识的人也不多,但是岳飞会一直有人记得。
苏重
苏重 5
2024-01-02 14:12
与李敖有毛关系,这争议李敖之前就有,硬栽李敖身上

一生所爱 回复 02-26 18:53
没错,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就有争议,好像最先提出来的是夏承涛先生吧!记不太清了!

周明杰
周明杰 5
2024-01-07 22:46
《满江红》确实是岳飞写的,但这首词,被后人修改过。其实李白的几首诗,也被后人修改过。
知圆守方
知圆守方 5
2024-01-20 11:55
这首词是谁写的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这首词所表达的爱国情怀激励了一代代的中华儿女!
本能男人
本能男人 5
2024-02-19 10:57
没有这种经历的人,是写不出来如此悲壮,大气磅礴的诗。我坚信出自岳飞之手,当时满门抄斩不便公开,直至百年后才得以重现世间。

一生所爱 回复 02-26 18:50
岳飞死后数十年就平反了,他孙子岳珂穷一生之力收集岳飞生前的文稿为他编文集,但这首词确是没收录在文集中,该词出现是三四佰年后的明嘉靖年间,是徐价重修岳飞文集才收录的。

浪淘沙
浪淘沙 5
2023-12-09 13:24
匈奴泛指北方所有游牧及渔猎民族!贺兰山泛指北方所有边关的崇山峻岭!
地狱雷光杨永信
地狱雷光杨永信 5
2023-12-10 11:52
弯弓射日到江南,终夜喧呼敌胆寒。 镇江城下初遭遇,脱手斩得小楼兰。
用户10xxx66
用户10xxx66 4
2023-12-09 23:03
这首词如此之优秀,如果是岳飞写的,绝不会被埋没四百年!
狮身人
狮身人 4
2023-12-09 13:02
已经有证据了,是岳飞和诗词好友通信时写的,好友也回一首满江红,岳飞把两篇又整合修饰,成了现在这首千古名句。
有今生冇来世
有今生冇来世 4
2023-12-09 12:29
能写出这诗的会是一般人吗?既然非一般人又怎会为此大作弃名?

有今生冇来世 回复 灵界日使客 12-10 22:47
你思想更高级,非一般人!

灵界日使客 回复 12-09 20:16
你都说了写词的非一般人 既然非一般人 又怎会像你这样的一般人所想所为

小马奔腾起来
小马奔腾起来 4
2023-12-09 09:11
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,就要有让人质疑的觉悟

小马奔腾起来 回复 我的世界 12-09 21:07
否认是主观用词,你应该说否定

我的世界 回复 12-09 15:21
质疑和否认是两码事

风鸟51899518
风鸟51899518 4
2023-12-09 21:03
最起码我相信 小重山 是岳飞写的
一棹烟波
一棹烟波 4
2023-12-09 21:58
两宋重文抑武,武将往往喜欢附庸风雅。所以读下岳飞其他诗文,你会发现和这首水平差异巨大。

用户11xxx94 回复 12-10 14:12
满江红水平太高了,岳飞其他作品勉强中上,但是这就说不是一个人写的也牵强。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,李杜王白孟全部作品都是高水平,最出名的还跟其他作品有差距。

昵称是篮球 回复 01-03 23:45
我十杆打不进一个球,也能一杆连着进5个,你说什么水平

jjjjjjjjkjjkkk
jjjjjjjjkjjkkk 4
2023-12-09 14:24
借古喻今还是有的,就像霍去病封狼居胥,后代人无数次借用。
铜豌豆
铜豌豆 4
2023-12-29 13:23
李敖这种观点就是哗众取宠。文学作品借古喻今,指东打西,指桑骂槐的手法很多。怎么可以用自然科学的道理去硬套文学创作手法?
马中赤兔
马中赤兔 4
2023-12-30 08:21
岳飞是英雄,精忠报国,死而后已,永远值得我们后辈子孙的敬仰!
GW
GW 4
2024-01-08 22:36
不是也写了“壮志饥餐胡虏肉”吗?胡虏肉又指哪里?金人马背民族,到处游荡,常年在北方各地劫掠。在哪里都有。
德合
德合 4
2024-01-12 22:05
南宋没有匈奴,明朝也没有匈奴,不过是个比喻而已,这个不重要,重要的是多少公知在给秦桧翻案。
hanwei008
hanwei008 4
2024-01-26 06:25
谁写的并不重要!
列那狐
列那狐 4
2024-03-06 15:25
诗词歌赋是文学作品,不需要和事实完全关联。
郑娟妮01
郑娟妮01 4
2023-12-09 19:49
陕西也是西北也有宋金对峙的遗址的,在边界相距几百米的地方分别有两国机构遗址,建筑风格不一样,岳飞完全有可能到达过西北两军对垒之地写出踏破贺兰山也正常呵
悟心
悟心 4
2024-01-12 17:54
有一种传说,是辛弃疾所做,当年辛弃疾借岳飞之名做了这首词。我倒是很希望是这样,因为岳飞与辛弃疾都是抗金英雄。
隐者了一
隐者了一 4
2024-02-17 01:18
这首词确实是后来人所写,写的非常好🇨🇳👍👍👍
用户13xxx94
用户13xxx94 3
2023-12-09 09:27
这应该是借喻的手法吧,贺兰山和匃奴都是用来借喻北方的胡人……
江上网来人
江上网来人 3
2023-12-09 14:38
这重要吗?
戈一刀
戈一刀 3
2023-12-09 15:23
可能是明朝于谦写的
用户10xxx22
用户10xxx22 3
2023-12-09 16:15
我的理解,如同《沁园春丶雪》,非一般人只能作
行者
行者 3
2023-12-09 06:23
从词风看,确实与其它作品有很大差别
平常心
平常心 3
2023-12-10 19:22
李敖也好,其他专家也罢,闲的无聊瞎分析古代的作品,太扯了。
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
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3
2023-12-09 23:29
岳飞毕生军旅抗击的就是女真满族的金蝈!
用户17xxx04
用户17xxx04 3
2023-12-11 07:45
自己无知,凶奴代指一切敌人
扳手
扳手 3
2023-12-13 14:46
?《满江红》很有可能是明朝的人,敬仰岳飞是位英雄,于是就写了他的传记。???传记??明朝人写传记还配了这首词??这文章根本就是东拼西凑胡扯八道
你好,朋友
你好,朋友 3
2023-12-12 09:58
有道理。
用户15xxx91
用户15xxx91 3
2023-12-13 17:56
话说有一日,有人写了首满江红拿去卖,说是自已作的,没有人买,于是就说作者是岳飞
用户58xxx64
用户58xxx64 3
2023-12-13 17:17
评论里真的好多杠精[哭笑不得]
我不敢说话
我不敢说话 3
2023-12-23 22:24
主要是,秦桧把岳飞的作品都毁了,岳飞后人也不一定能收集全。还有不少诗词托名韩世忠等人才保存下来。这都不影响岳飞的爱国精神和满江红这首词的价值。研究来历只是小道,重点是如何宣扬爱国主义。
清风
清风 3
2023-12-24 18:46
不管是谁写的,就这一句话,笑谈渴饮匈奴血,套在忠诚爱国岳飞身上足矣
NNde熊
NNde熊 3
2023-12-26 20:02
宋朝的外患已不是匈奴,只不过是代指异族而已
一生所爱
一生所爱 3
2023-12-27 01:45
巜满江红》真伪之争,始于三十年代,李傲只是把别人观点复述了一遍而已!
旭日东升
旭日东升 3
2023-12-31 20:06
吹毛求疵就没意思了,绝大部分人知道是岳飞写的就行了,是一种精神…
李小龙
李小龙 3
2024-01-04 16:10
反正李敖死了,干脆这些话也不是李敖说的吧
盼雁春来归
盼雁春来归 3
2024-01-07 06:21
李敖是个有良心的文人而已。
爱苍生-
爱苍生- 3
2024-01-12 06:37
宁当秦会,不当岳飞[思考]再说了,秦桧只是个打工仔[滑稽笑]
presario
presario 3
2024-01-16 16:49
没有岳飞的事迹,那有人能写出如此诗词?是不是本人写的有什么关系呢?
小二
小二 3
2023-12-10 00:36
我就狡辩一句:飞流直下三千尺,疑是银河落九天!
用户10xxx43
用户10xxx43 3
2023-12-11 12:37
能写出这种词水平的人不可能默默无名吧
1988一路同行
1988一路同行 3
2023-12-26 12:24
抄词能不能不要抄错,第一句三十不是三千
qiuyusui
qiuyusui 3
2024-01-04 13:55
问题是“匈奴”一词,就是指广义上的外族侵略者,并不需要特别指代。“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”,也不是特指贺兰山,这和唐朝人“不破楼兰终不还”的说法一样(楼兰汉朝时就没了),都是勇敢抵御外敌入侵的意思,没必要扣字眼。
大牛
大牛 3
2024-02-16 20:45
是不是,都无损岳飞诗词中的情感抱负的抒发。岳飞是英雄,是中国宋代无与伦比的民族英雄。
考古
考古 2
2023-12-09 04:49
已经发现原作,岳飞幕僚的家谱里

佑一村 回复 战狼本质是狗 12-10 13:58
他说的是明朝的事,也仅仅只能证明,那首词出现在明朝,而且好像不是幕僚~

战狼本质是狗 回复 12-09 08:59

随心所欲
随心所欲 2
2023-12-10 02:58
岳飞只是南方人的所谓英雄,跟北方人有什么关系?死的不冤!

佑一村 回复 12-10 14:01
南方人也未必认他是英雄,充其量就是个惹不起的军阀~

Owen 回复 佑一村 12-10 16:32
多看看书,少说丢人现眼的话

用户17xxx29
用户17xxx29 2
2023-12-10 19:07
比喻!
奔跑的五花肉
奔跑的五花肉 2
2023-12-10 12:28
多少古詩寫的是打樓蘭。難道個個真的都在打樓蘭?
那一夜绯红
那一夜绯红 2
2023-12-10 21:56
讨论这个有必要吗?就像我们吃鸡蛋的,还要知道吃的鸡蛋是哪只母鸡生的吗?!
高温俾面
高温俾面 2
2023-12-10 08:59
有一个词叫“代指”,有一个词叫“泛指”,这李敖“大师”居然不知道?不,他知道,其实他就是喜欢标新立异,哗众取宠而已。
评论里插广告
评论里插广告 2
2023-12-12 03:26
Mark
嘉园车队李师傅
嘉园车队李师傅 2
2023-12-13 07:33
李傲那流氓在这里到是说得对!
天下
天下 2
2023-12-14 05:44
内战
西蘭花
西蘭花 2
2023-12-14 21:08
认同李敖!
王可佳佳
王可佳佳 2
2023-12-20 12:17
有一个后人敬仰岳飞,写了这首词,并改名岳飞,或者署名岳飞,笔名不行么?
阿才
阿才 2
2024-01-01 23:51
为啥总有人要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,忠的他偏要说是奸的,几百上千年的定论说推就推,为了显摆自己见识不凡吗
詹纳罗
詹纳罗 2
2024-01-11 10:42
我语文老师保守的说,满江红有可能是后人假岳飞之名写的
大唐往事
大唐往事 2
2024-01-18 22:47
这首诗别管是不是岳飞写的,我都感觉不可能是原版,这样一气呵成的诗气势磅礴,不是诗歌大家写不到这么完美,如果真是岳飞写的他有那么多功夫打磨?
永不言弃
永不言弃 2
2024-01-21 20:10
胡咧咧
用户13xxx17
用户13xxx17 2
2024-02-13 18:04
专家都不要了吧
星云
星云 2
2024-01-09 12:45
是不是岳飞所做已经不重要了,关键他与岳飞的赤胆忠心,文武双全完美契合,是与不是,我们都认为是岳飞所写!